金巴崙長老會之源起

宗派之源起

本會的歷史始於十八世紀在美國一連串的復興運動。聖靈的火先在學生運動中點燃,不少人以後加入事奉行列,在長老會的教會中事奉。復興之火一直蔓延,至1800年,整個金巴崙郡的長老會都經歷聖靈的大能;信徒步行幾十哩至一百哩來參加帳棚培靈佈道會,信主的人大大增加,歷史學家稱之為第二次大覺醒。
金巴崙郡乃舊名,因有金巴崙山而命名,約指現在肯塔基州和田納西州的地域。
金巴崙長老會從傳統的美國長老會中分別出來,主要是源於第二次大覺醒所帶來對當時教會的衝激,在1810年2月4日, 三位長老會的牧師伊榮牧師(Rev. Finis Ewing),金牧師(Rev. Samuel King)和麥嘉道牧師(Rev. Samuel McAdow)在麥嘉道牧師田納西州的家中正式組織了金巴崙長老會,1813年正式在田立西州肯特基成立了金巴崙長老會的議會,1829年正式成立總議會,總部現設於孟斐斯市。

金巴崙長老會與美國長老會之分家,主要有兩個原因:

(1)這些發起人不贊成長老宗奉為權威的威斯敏斯特信條(當中共有卅九條教義)中有關神的預定的解釋,他們較接受當時衛斯理所宣講的亞米紐斯主義,強調人在信福音時的個人責任;

(2)因為教會中迫切需要教牧人員,而當時的美國長老會對教牧之要求,他們認為是過份嚴苛,包括要通曉拉丁文、聖經希臘文和希伯來文,不切當時所需。

1906年,一部份的金巴崙長老會與美國長老會重新的合併。但在1940年,原屬黑人的有色人金巴崙長老會與金巴崙長老會合併,前者旋稱為第二金巴崙長老會。

中國華南區的宣教事工

1908年,甘成國牧師由婦女海外宣教部差派他回中國事奉。至1922年間一共成立了八個福音基址,包括沙溪堂、河南堂、大環堂、石灣堂、廣大堂等,並於1924年正式成立廣州區會。1937年甘成國牧師去世後,華南區的工作,則由其子甘耀敬牧師肩負。

至大陸變色後,隨著中國福音大門的關閉,本會在香港、澳門展開另一頁的事工。首先在澳門成立澳門堂,其後在香港成立北角堂、在九龍成立九龍堂、長洲有長洲堂。隨後也成立了道顯堂、沙田堂、寶林堂、禧臨堂、牧民堂和耀道堂。

本會於二零一六年共有十間堂會,開辦有一間幼稚園、一間小學和一間中學。